当前位置:
聊城财政六大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08-16 16:41:14
字号:


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挥财政扶持资金作用、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清理拖欠账款、增强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努力打造财政部门营商服务品牌,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减负取得实效

将落实减税降费与“放管服”改革协同推进,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的同时,决不让不合理收费抵消减税降费效果,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合力。上半年,我市共计新增减税13.2亿元,其中市县级减税7.3亿元。通过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预计全年为参保单位和个人减负2.5亿元。在收费管理上,充分发挥政府性收费基金四张清单“一张网”作用,全面推行依清单收费管理在全市范围内设立49个涉企收费动态监测点、12个涉企收费直通车,有效制止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二、发挥政策基金作用,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建立“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从财政体制、支持发展“九大”产业集群、税收政策、科技创新服务和财政金融协同配合等5个方面提出25项“真金白银”的措施。安排财政专项资金2.7亿元,重点支持领军企业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双升战略”等。二是在原有5支母基金的基础上,今年又注入1.15亿元,对接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积极争取省基金对聊城的支持,上报了诺伯特机器人、金帝精密科技、天工岩土等8户初创和成长创新型企业,预计争取省母基金2亿元以上,撬动社会投资4亿元以上。

三、创新资金投入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一是统筹各类外经贸发展和企业奖补资金5360万元,支持企业提质增效;二是争取省农担公司在我市设立分中心,在10个县(市、区)设立办事处,建立起市县两级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撬动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市财政出资30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1.7亿,组建市级企业应急转贷基金2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应急转贷,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做好企业用地拆迁和补偿,为企业顺利落地聊城提供用地保障。

四、支持创新创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配合相关部门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创新创业、“双招双引”。安排科技、人才等各类创新驱动专项资金1.2亿,增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强化人才对“双创”的智力支撑。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基金2.15亿元,累计扶持带动5万多人实现创业就业。

五、清理拖欠账款,保障农民工权益

开展政府部门拖欠账款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台账,将市级政府部门剩余拖欠账款738.79万元全部列入还款计划,采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算调剂、动支预备费等措施,全部清偿完毕。配合发改、住建等部门出台了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优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制度文件,全面排查工程项目,制定还款计划,加大清偿力度。经过努力,我市政府拖欠工程款已全部清偿完毕,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服务便利化水平

一是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各采购参与主体同平台办理业务。推行“网上商城”,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竞价体系,政府采购信息全面公开透明。落实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对民营企业实行无差别待遇,严禁限制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二是推行权责清单,实现“一次办好”。制定权责清单,推进“三级四同”,促进财政部门履职法治化、透明化。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精减审批材料,确保群众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一次办好”。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