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完善业务体系 打造东阿特色农担
时间:2019-08-01 16:47:54
字号:

 


为解决贷款难、融资贵的问题,山东省启动了农业信贷担保工作,为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贷款开辟了新途径。东阿县主动作为,积极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接,于2019年1月29日挂牌成立了省农担公司驻东阿县办事处,及时开展农业担保业务,已完成担保项目9个,担保金额共计440万元(全市排名第二),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建章立制,加强业务流程管控。该县构建了以县财政金融协同支农领导小组为核心的农业信贷担保工作体系,确立了“镇(街道)农担工作站——县财金支农办公室——省农担公司驻东阿县办事处——合作银行”的审查模式。

为严控风险,在总结多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了“鲁担惠农贷”业务推荐函这一东阿特色,要求各工作站对经营主体信息资料、主体身份、借款用途、经营情况“四个真实”进行初审,加盖公章后上报县财金支农办公室,确保经营主体质量,力争风险降到最低。

(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做实做细。建档立卡作为农担工作最重要、最基础工作,对辖区内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进行调查摸底,把真正需要担保扶持有信用的经营主体筛选出来纳入农业信贷担保扶持白名单现已完成全县10个(街道)383户规模以上经营主体建档立卡工作

(三)专户管理,确保业务顺利开展。县财政在极其紧张的情况下,2019年安排500万元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基金预算,此外又落实50万元作为办事处启动资金,助力全县农业信贷担保业务顺利开张。

因办事处为非常设性机构,无法开设账户,该县委托山东东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代为管理风险基金,实现了“专账核算、专户管理”,解决了风险基金管理问题。进一步保障了业务开展。

(四)正向激励,树立担当鲜明导向。制定了《东阿县村级代办员农担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各村会计为村级代办员,建立了“工作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

依据省农担公司出具的担保意向函,按照村级代办员推荐业务批复额度的5予以奖补。奖金直接针对个人,具体方式为:放款时奖补2;资金安全回收且不存在其他处罚事项,奖补3。如在资金回收时出现风险,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权追回先前发放的该笔业务奖补资金。奖补资金从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业务经费中列支。

(五)加强联动,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办事处与银行优质客户互推机制,信息共享。如果经营主体需要贷款担保,办事处审核通过后,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合作银行;银行也可以主动推荐需要贷款的经营主体办理“鲁担惠农贷”业务。实现了经营主体、银行、办事处“三赢”局面,促进了全县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